血尿,泌尿系,尿液,疾病,中有
提問: 血尿應做哪方面檢查

●患者性別:男
●患者年齡:28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自2005。
医师解答: 你好:肉眼血尿,可做小便常規,泌尿系B超排外泌尿系結石,做腎功能排外腎炎
尿液中帶血即為血尿,又稱尿血。正常情況下,尿液中是沒有紅細胞的。醫學上把病人尿液離心沉淀后,用顯微鏡來檢查,如果每個高倍視野中有5個以上的紅細胞,就叫血尿。若是僅僅在顯微鏡下查出紅細胞,而眼睛看不出來有血的尿,叫做鏡下血尿;如果眼睛能看出尿呈“洗肉水樣”或帶血色,甚至尿中有血絲或血凝塊,叫做肉眼血尿。所以血尿并不是都能被眼睛發現的。用眼睛能看出尿中有血,大約1000毫升尿液中起碼混入1毫升血,這說明血尿較嚴重,應趕緊查明原因,積極治療。 血尿的病因 血尿常常是由泌尿器官的疾病引起的。人的尿液是在腎臟里生成的,經過腎盂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排出體外,凡是這些器官有了病,發生出血,都可以引起血尿。 常見引起血尿的疾病有各種腎炎、泌尿系統感染、出血性膀胱炎、泌尿系結石、腎結核、腎腫瘤、腎及尿道損傷等等。血尿是以上這些疾病的主要癥狀之一。 血尿的鑒別診斷 當排尿開始為血尿,而后段尿液正常,一般多為尿道疾病;如排尿開始正常,快結束時出現血尿,多為膀胱炎和前列腺病;如果為全程血尿,血色暗紅,一般多為腎臟的疾病引起。尿血很少出現休克的表現。 血尿常見于以下疾病: 1急性腎小球腎炎血尿伴尿少、蛋白尿、浮腫、高血壓、發病前一周患扁桃體炎。 2腎盂腎炎、血尿伴尿痛、尿急、尿頻、腰痛、發燒。 3泌尿系統結石特點是血尿伴腎絞痛,或有排尿中斷、排尿困難、尿痛等癥狀。 4腎結核有血尿者占90%以上,特點是尿急、尿頻、尿痛逐漸加重。 5腎及尿路損傷多有腰部或腹部外傷史,如挫傷、撞傷、摔傷等。 6過敏性紫癜這種病皮膚有出血點,胃腸道出血,關節痛。皮膚有出血點2?4周后出現血尿。 7全身性疾病維生素C、維生素K缺乏癥,血液病如白血病、血友病可引起血尿。 8藥物性血尿有些藥物對腎臟有損害,服用后可引起血尿。如慶大霉素、四環素、磺胺類藥物、卡那霉素等等。 9暫時性血尿飲水過少引起,增加飲水,稀釋尿液后很快消失。 救護措施 臥床休息,盡量減少劇烈的活動。必要時可服用苯巴比妥、安定等鎮靜安眠藥。 大量飲水,減少尿中鹽類結晶,加快藥物和結石排泄。腎炎已發生浮腫者應少飲水。 應用止血藥物,如安絡血、止血敏、維生素K,還可合用維生素C。 慎用導致血尿的藥物,尤其是已經有腎臟病的人。 血尿是由泌尿系感染引起,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和尿路清潔劑,如氟哌酸、呋喃嘧啶、氨芐青霉素、青霉素、滅滴靈等藥。 泌尿系結石常有劇烈腹痛,可口服顛茄片、654-2、阿托品以解痙止痛。 血尿病因復雜,有的病情很嚴重,應盡早去醫院檢查確診,進行徹底治療。腎結核和腎腫瘤在明確診斷后可做一側腎臟切除手術,以達到根治的目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re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