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磷酸酶,肽酶,肝硬化,血清,谷草
提問: 肝功能檢查發現谷草轉氨酶、谷草辟谷病、堿酸磷酸酶、
最近肝功能檢查結果表明:總膽紅素22.9直接膽紅素7.6間接膽紅素15.3總蛋白77.1白蛋白46.1球蛋白31白球比例1.5谷丙轉氨酶38谷草轉氨酶96谷草比谷丙2.53堿性磷酸酶158谷氨酰轉肽酶477表面抗原:陰性
●患者性別:男
●患者年齡:42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經常失眠,疲勞無力,建議忌口醫治用藥
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:近兩個月
●目前一般情況:身體感覺良好,工作生活正常,下午偶感疲勞,記憶力減退,性欲明顯減退
●病史:無


医师解答: 谷丙轉氨酶超標時說明你的肝功能不是很正常,當肝功能不正常時,隨即其它指標都會有所超標,看你的情況不是很嚴重,但也要注意,否則有惡化的可能性,建議多點體息,不可太累,注意飲食,不能喝酒,最后建議你先去醫院找肝病專科醫師咨詢一下!
[項目名稱]血清堿性磷酸酶 正常人血清中的堿性磷酸酶主要來自肝和骨骼,堿性磷酸酶測定主要用于診斷肝膽和骨骼系統疾病,是反映肝外膽道梗阻、肝內占位性病變和佝僂病的重要指標。 [英文縮寫]ALPAKP [參考值] 成人:27~107U/L [臨床意義] 1.生理性增高:兒童在生理性的骨骼發育期,堿性磷酸酶活力可比正常人高1~2倍。 2.病理性升高: 骨骼疾病如佝僂病、軟骨病、骨惡性腫瘤、惡性腫瘤骨轉移等; 肝膽疾病如肝外膽道阻塞、肝癌、肝硬化、毛細膽管性肝炎等; 其他疾病如甲狀旁腺機能亢進。 3.病理性降低:見于重癥慢性腎炎、兒童甲狀腺機能不全、貧血等。 [要求]空腹12小時取靜脈血。 [項目名稱]轉肽酶 臨床上此酶測定主要用于診斷肝膽疾病,是膽道梗阻和肝炎活動的指標。 [別名]γ—谷氨酰轉移酶、γ—谷氨酰轉肽酶 [英文縮寫]γ—GTGGT [參考值] 男性≤40U/L 女性≤30U/L [臨床意義] 1.生理性增高:飲酒后。 2.病理性增高: 傳染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胰腺炎等輕度和中度增高; 原發或繼發性肝癌、肝阻塞性黃疸、膽汁性肝硬化、膽管炎、胰頭癌、肝外膽道癌等明顯增高。 [要求]空腹12小時取靜脈血 谷草轉氨酶在心肌細胞中含量最高,但肝臟損害時其血清濃度也可升高,臨床一般常作為心肌梗塞和心肌炎的輔助檢查。谷草轉氨酶的正常值為0~40μ/L,當谷丙轉氨酶明顯升高,谷丙/谷草比值>1時,就提示有肝實質的損害。 γ-谷氨廣泛分布于人體組織中,腎內最多,其次為胰和肝,胚胎期則以肝內最多,在肝內主要分布于肝細胞漿和肝內膽管上皮中,正常人血清中γ-GT主要來自肝臟。正常值為3~50μ/L。此酶在急性肝炎、慢性活動性肝炎及肝硬變失代償時僅輕中度升高。但當阻塞性黃疸時,此酶因排泄障礙而逆流入血,原發性肝癌時,此酶在肝內合成亢進,均可引起血中轉肽酶顯著升高,甚至達正常的10倍以上。酒精中毒者ν-GT亦明顯升高,有助于診斷酒精性肝病。在急性肝炎時,ν-GT下降至正常較轉氨酶為遲,如ν-GT持續升高,提示轉為慢性肝病。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時,ν-GT持續低值提示預后不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re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