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,大便,功能,早晚,脾胃
提問: 頑固便秘該怎么治
從小開始就有習慣性便秘,20歲左右開始通過減肥茶來解決這個問題。已經有5,6年的歷史。身體的消化系統已經開始紊亂了,不喝減肥茶或者不用其他的便秘藥就拉不出了。我該怎么治療啊。
医师解答: 你好:便秘,中醫辨證治療效果較為理想,便秘的原因是多主面的,其中主要有外感寒熱之邪,內傷飲食情志,病后體虛,陰陽氣血不足等.本病病在大腸,但與脾胃肺肝腎密切相關,脾虛傳送無力,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,可成便秘;胃熱熾盛,下傳大腸,燔灼津液,燥屎內結可成便秘;肺熱下移大腸,則大腸傳導功能失常,也可成便秘,若肝氣郁滯,腑氣不能暢通,腎陰不足,則腸道失潤,腎陽不足,則大腸失于溫煦而傳送無力也可便秘. 其病因病機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好下幾個方面:1>腸胃積熱,2>氣機郁滯,3>陰寒積滯,4>氣虛陽衰,5>陰虧血少等,平時注意飲食,少吃辛辣,煎炒的東西 但中醫進究辨證施治,你最好到當地中醫院結合臨床,四診合參,才好對癥下藥,祝你早日康復!
yingying81,你好!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!我來回答你關于改善“便秘”的問題。推薦一個成人每日“六字經”,供閣下參考: 1)“水”--用當天燒開后自然冷卻的溫開水,每天至少要喝8--10杯,或決明子茶、綠茶,并堅持每晚睡前、夜半醒時和晨起后各飲一杯白開水。既起到了“內洗滌”、“稀血液”的作用,又刺激了胃腸道,利于軟化糞便通大便。   2)“軟”--人到中年以后,胃腸道功能隨之降低,需飲食熟軟的食物,這樣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及腸道排泄。   3)“粗”--常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,如全谷(粗糧)食品、薯類、青菜、白蘿卜、芹菜、絲瓜、菠菜、海帶、西紅柿、蘋果、香蕉、梨等,每天可適當選擇其中幾種食物搭配食用,以刺激腸道蠕動,加快糞便排出。   4)“排”--定時(早晨)排便,不拖延時間,使腸中常清。大便后用溫水清洗肛門及會陰部,以保持清潔。   5)“動”--適度運動,每天早晚慢跑、散步,促進胃腸道蠕動。另外,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,時間為15分鐘,使小腹、腰背部有發熱感覺。隨著腹肌的起伏運動,胃和腸的活動量增大,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強,對糟粕的排斥更加徹底。   6)“揉”--每天早晚及午睡后以兩手相疊揉腹,以肚臍為中心,順時針揉100次。可促進腹腔血液循環,助消化、通腸胃,從而促使大便順暢排泄。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,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,及時點擊“采納為答案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re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