粳米,白芨,冰糖,服食,早晚
提問: 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腸潰瘍,急!急!急!
       我的男友檢查出來是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腸潰瘍       這兩者是一樣的嗎?      他該吃些什么藥?     有哪些飲食上的注意事宜呢?     食療方法有哪些?
医师解答: 木易玉琢,你好!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!“是藥三分毒”,我來給你介紹幾則成功治愈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”食療藥膳。 胃與十二指潰瘍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,尤多發于青壯年人。一般在冬、春季節易于發生、復發與加重。飲食是潰瘍病治療的重要手段,可以加快潰瘍病癥狀的控制,促進潰瘍愈合,有助病人康復。   1)麥門冬粥--麥冬20克,粳米50克,冰糖適量。將麥冬煎汁,與粳米共煮成粥,加入冰糖,待糖溶后即可食用。每日早晚服食1次。麥冬味甘微苦,性微寒,質柔多汁,具有養陰益胃功效。適用于胃脘隱隱作痛、口燥咽干、大便干結的陰虛癥者。此粥久服無副作用。 2)玫瑰花粥:玫瑰花5克,粳米60克。將玫瑰花入鍋煮開,然后將花撈出,加入粳米,共煮成粥,服食。適宜于胃脘疼痛,抑郁易怒,口苦多夢等脾虛肝郁患者。   3)刀豆粥--刀豆20克,研成細末,與粳米50克,共煮成稀粥,每天早晚各1次,溫熱服食。刀豆味苦性平,具有濕脾胃、下氣、止嘔逆等功效。適用于胃脘脹痛、喜溫喜按、呃逆、遇寒加重的病人。   4)橘皮粥--橘皮20克,粳米50克。先將橘皮煎煮去渣取汁,粳米煮粥,待粥將成時,再加入橘皮汁,同煮為稀粥,每日早晚餐服食。痛愈則停服。橘皮味辛苦,性溫,有理氣健脾、燥濕功效。適宜胃腹脹滿、噯氣、食欲不振的氣滯癥。橘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有刺激作用,可促進胃腸蠕動,排除積氣,具備健胃功效。橘皮甙有抗炎、抗胃潰瘍形成的作用。   5)白芨粥--白芨粉15克,大棗5枚,蜂蜜15克,糯米50克。先將糯米、大棗、蜂蜜同煮,待粥將成調入白芨粉,用文火煮至粥湯稠粘即可,每日晚餐溫熱服食。白芨甘苦性涼,質粘而澀,具止血、養胃功效。適用于潰瘍病出血后的調治,可治病、強壯身體,一般無明顯副作用。   6)蒲公英粥--鮮蒲公英50克,粳米50克,冰糖適量。將蒲公英洗凈切細,煎取藥汁,與粳米、冰糖共煮成粥,每日早晚餐服食。5天1療程。蒲公英味甘微苦,性寒無毒,善瀉胃火。與粳水、冰糖煮粥,既瀉火,又不損胃。適于胃脘灼熱、煩燥、口干口苦的郁熱癥。   7)藕粥--新鮮老藕適量,糯米50克,砂糖少許。將藕洗凈,切成薄片,與糯米、砂糖共煮成粥,每日早晚餐溫服。適用于胃脘疼痛,位置固定且拒按的血淤癥為主的患者。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,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,及時點擊“采納為答案”。
枳實消痞丸加減效果不錯,你可找中醫大夫辨證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re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