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狂犬病,病毒,疫苗,恐水病,狂犬
提問: 關于狂犬病
如何確定自己得沒有得狂犬病?或者說如何確定自己被抓咬傷后沒有得狂犬病啊?謝謝

●患者性別:男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沒有臨床表現,只是有時留點眼淚{不知道是不是對光過敏]
●目前一般情況:傷口沒有出現任何不適 
医师解答: 1.什么是狂犬病? 狂犬病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傳染病,主要是動物的疾病,偶爾傳染給人。病毒存在于患狂犬病動物的唾液內,通過動物的咬傷傳染。從咬傷到發病稱為潛伏期,一般為2-8周,長達1年以上的罕見。病毒侵犯腦脊髓,主要癥狀為嗜睡、焦慮或煩燥不安,咬傷部位疼痛或感覺異常,怕風、怕水,喝水或聽到水聲就引起咽喉肌肉痙攣,吞咽困難,痛苦萬狀,所以又稱“恐水病”。隨后發生癱瘓、昏迷,最后死亡。由于狂犬病是致命性疾病,人們重視預防是理所當然的,但是,無端的恐懼是沒有理由的。
狂犬病的傳染途徑:必須是給患有此病的狗咬傷,它的牙齒咬破皮膚,進入皮下造成較深的傷口,狂犬病毒隨病狗的唾液進入人體致病.病發時極度畏光,怕聲響,恐水,一看到水或聽見水聲或別人說水,都會引起喉部水腫,痙攣,導致呼吸困難.喉頭痙攣時發出的聲音有點象狗叫.狂犬病又稱恐水癥.狂犬病的潛伏期7--60天,最長可達二年,但很少見.根據上述,你自己去鑒別是否得狂犬病.
flytmac,你好!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!我來給你談談“狂犬病”。 狂犬病又名恐水病,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。人多因被病獸咬傷而感染,亦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各種傷口粘膜甚至結膜而引起感染。狗、貓、豬、牛、馬及其它野生食肉類動物以及松鼠、家鼠都可以攜帶狂犬病病毒。人對狂犬病毒普遍易感。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,短的幾日,長的數十年,多數是1--3個月。狂犬病臨床表現的特征為低熱、頭痛、乏力,不適等癥狀,一半以上病人被咬傷部位及其附近有麻木發癢、刺痛或蟻爬感,隨之出現恐水、怕風、興奮、流涎、發作性肌痙攣等表現,最后出現呼吸、循環衰竭而死亡。病程一般不超過7天。 本病是所有傳染病中最兇險的病毒性疾病,無特效治療,病死率幾近100%,因而重點在于預防。一旦被可疑動物咬傷抓傷,應盡快用20%的肥皂水徹底清洗傷口,再用大量清水沖洗,清洗和沖洗時間不少于20分鐘。然后用2%至5%碘酒涂擦傷口,以清除或殺滅局部的病毒。同時,應到衛生防疫部門接種狂犬病疫苗,并保證全程足量接種。疫苗接種完畢20天后應檢測抗體是否產生,如沒有抗體產生或抗體的滴度過低,應繼續接種。全程接種疫苗超過半年以上,被可疑動物咬傷者,則應再次全程接種疫苗。   為此,各有關部門要對養犬實行嚴格的管理制度,按規定對家犬進行免疫接種。從犬只管理、疫苗接種及診斷、治療等方面做好預防控制,遏制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勢頭。本病絕大多數由病犬咬傷所致,因此,為了盡量避免您和他人患狂犬病,建議家庭不要養狗。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,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,及時點擊“采納為答案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re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